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积极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网络直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阅读次数: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接到通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进行专门部署,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及时发出通知,进行宣传动员,提出明确要求,各系学员支队认真组织,共有4000多名同学通过多种网络平台积极收看课程直播,并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旨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收看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大课非常及时,非常成功,使我们深受教育。大家既深刻理解了课程中所蕴含的政治道理、人生的道理、社会发展的道理、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理。也深深感受到,强大的祖国,让我们即使面对疫情,也不至于惊慌失措;伟大的家国情怀,让医务人员逆行去往前线。通过这次公开课,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收获了对人生、对集体、对民族和国家前途的思考。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政治理论教研部孙凤蕾:这样一场在特殊背景下举行的特殊思政课,有着特殊的意义。四位专家分别从不同思政课程的角度为全国的大学生和思政教师奉献了一场饕餮盛宴。我本人收获非常大。这场讲座,既有方法论的分析,有理论的阐述,更有对历史的回望,对当下青年担当的嘉许和鼓励,有高度,有深度,亦有温度,彰显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很好地实现了思政课的育人目的。

这也给全国的思政教师一种启迪:只要将我们的思政课扎根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与新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一定会大放异彩,大有作为!

2017级侦查系刘德宇:真的很开心能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成长,从这次疫情我们能看到党中央行动之快速,措施之有效,真正地把老百姓放到了第一位,在这样的国家我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2017级侦查系王永凯: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警官,我真的很能体会一线工作者的辛苦,从疫情开始到结束,无论是医生、警察、还是社区工作者,都为防疫抗疫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他们才是最辛苦的人,最可爱的人!

2018级侦查系赵逾佳:课堂上有句话说进了我心坎:“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远方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更是看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听到了许多动听的声音。我永远忘不了一线工作人员努力作战的背影,忘不了他们疲惫的身影,忘不了因为自身能力的欠缺只能保护好自己的无力心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自己可以努力说出自己的话,用力地回应时代。

2019级侦查系朱雪晴: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败疫情这个魔鬼,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2017级治安系四大队:疫情危机不仅有“危难”同样也充满“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历史的接力棒也将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自觉担当起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2016级交管系许欣瑶: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而易见。在特殊时期同上一堂思政课,仿佛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令人倍感亲切。隔空不隔情,病毒抑制不住求知的渴望,不能阻挡学习的脚步。多难兴邦,疫情虽然严峻,但也已经逐步好转,我们青年一辈需要肩负自己的责任,我们相信我们最终会取得战“疫”的胜利。

2017交管系刘昌玮:通过此次学习,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作为警校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国家和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

2018交管系赵宇豪:聆听四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在无悔逆行、执着坚守、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的英雄事迹,使我也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的理想信念,定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让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18交管系刘益龙:虽然不能身临一线,但仍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起高度的责任意识,学习模范人物精神,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坚定信心,戮力同心,共克时艰,若组织需要,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疫情尚未结束,这场“战争”注定是一场持久战,但是我们有信心,有毅力打赢这场防疫战,迎来属于我们的春天!

2019交管系刘梦远:多难兴邦,通过这次直播课,让我深刻了解了新形冠状病毒,同样这也让我们看懂了当前的形式,合作共赢是问题解决的关键,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疫情当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我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家一起积极行动,科学防治,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同学们还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讨论交流。期间,部分学员大队长还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为同学们进行相关科普、答疑,让同学们对知识领会得更加通透,掌握得更加全面,运用得更加娴熟。政治理论教研部等单位也组织部分教师收看了课程直播。

新闻提供:宣传教育处 | 供稿单位:宣传教育处 | 照片提供: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