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各系组织开展2016级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学生返校工作安排,2016级学生返校后,各系学员支队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学生安全距离前提下,因地制宜,分批次、多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各系学员支队提前准备,充分备课,确保授课内容的充实严谨。整体来看,各系“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规定的宣讲。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学生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宿舍、教室通风和清洁卫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身体健康。要求学生一日三测体温,时刻关注是否出现咳嗽、乏力及腹泻、结膜出血等可疑症状,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大队长,不得有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在有关规定的学习方面,带领学生细致学习了我院制定的《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校园管理五个一律》、《学生公寓防疫应急处置方案》等规章制度,介绍教学楼、餐厅、宿舍楼留观点及专用通道的分布,要求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报告大队长,并严格按照应急处置方案执行,提高学生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第二部分是爱国主义教育。各系紧紧围绕主题,从疫情防控战争的不同侧面出发,进行了全面阐述和深入教育。侦查系从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所迸发出的强大爱国主义精神、所弘扬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深刻阐述了党和政府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的责任担当,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彰显出的巨大优越性,教育学生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治安系从中国与西方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鲜明对比出发,深刻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治理优势、体制优势,引领学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的理想信念。刑事科学技术系围绕大疫带来大考这一命题,全面回顾了面对此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以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济犯罪侦查系通过对比东西方国家不同的疫情应对举措,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全体学员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交通管理工程系从护民爱民亲民的中国情怀、物竞天择的西方国家价值观和警院学子应笃定新时代三个层面进行了全面阐述。通过详细阐述此次公共卫生危机过程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指挥若定领导全国人民表现出来的从容姿态、强大的组织力和非凡的动员力,把统一领导、统筹布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持全国一盘棋的中国经验与西方国家在防疫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关注经济高于公民健康、“甩锅”、“阴谋论”、个人追求极度自由等种种现象相对比,进一步阐发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学生要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勤学苦练,精通专业本领,为更有力地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成长为真正合格的共和国人民警察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部分是对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事项的安排。明确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对档案填写、论文答辩、就业材料、毕业手续办理等具体事宜都进行了详细安排与规范要求。同时进一步强调警务化管理规定,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要保持警容风纪严整,保持宿舍内务整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确保不出现任何违纪行为,给个人的警校生活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开学第一课”后,2016级学生反应热烈,纷纷表示一定要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不聚集、不外出、讲卫生、勤检测,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和离校事项办理,平稳度过毕业前的在校时光。对疫情防控战争中的体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学生们都感触深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倍感骄傲和自豪。他们表示,在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将自己的爱国情感落实为社会责任,勇于奋斗、勇于担当,成长为无愧于新时代的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侦查系活动现场

治安系活动现场

刑事科学技术系活动现场

经济犯罪侦查系活动现场

交通管理工程系活动现场

新闻提供:学生工作处 |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处 | 照片提供: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