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论道2020”全国经济犯罪侦查理论暨经济犯罪数据学研讨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阅读次数:

12月16日,为期2天的“论道2020”全国经济犯罪侦查理论暨经济犯罪数据学研讨会在我院顺利闭幕。公安部经侦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书文总结讲话,并作主旨报告。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仲成致辞。

杨书文副局长指出,“论道”从南昌的鹿鸣湖畔发起,经徐州的云龙湖畔到济南的大明湖畔,经过四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品牌。2天来,有50多人次走上讲台展示风采,阐述观点,气氛热烈。山东警察学院的工作团队服务细致入微,为大家提供了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全体参会同志静下心来,专心学习,听取每个报告,认真思考,在此对每一位同志的辛勤付出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杨书文还以《大明湖畔说经侦新思维》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如何树立全新思维,锻造全新警种,就树立刑法思维、经济犯罪新思维和经侦工作新思维等三大思维,推进经侦工作转型进化进行系统阐述。一是树立刑法思维,就是要牢固树立实质性思维、兜底性思维和平衡性思维。二是要树立经济犯罪新思维,就是要牢固树立动态思维、主流思维和双性思维。三是要树立经侦工作新思维,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思维、风险思维、大数据思维、法治思维、规范思维。报告从法理的角度,采取以案说法,结合办案实践,对三大思维进行深入剖析,为新形势下做好经侦工作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徐仲成副院长致辞指出,“论道2020”在我院成功举办,让我们领略了一场学术大餐和思想盛宴。2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经侦战线的专家学者和22所政法院校的老师们聚集一堂,畅所欲言,互相学习,深入交流,开启智慧,进行思想碰撞,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公安经侦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本次“论道”的新成果,进一步改进、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完成各项实训实战任务。同时,也希望与各院校、经侦实战部门加强交流合作,在公安部经侦局和各地实战部门的指导下,深入探讨经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培养更多优秀的经侦专业人才。

本次“论道2020”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共开展3场专题讲座,6个主题研讨,7个研判团队展示,50多人次作大会交流,有公安部经侦局的顶层设计,有经侦实战部门的创新实践,也有院校的理论探索,还有研讨交流的头脑风暴和诗词歌赋抒情助兴,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会最后以一首《论道2020赋》顺利闭幕:

岁在子鼠,暮冬寒霜,论道泉城,四载回响。

经侦铁军,齐鲁布场,百花齐放,百家鸣唱。

何以为道,理论铿锵,犯罪规律,治理思想。

何以求道,信息共享,数据引领,善于研商。

何以行道,法治为刚,公平正义,勇于担当。

何以扬道,汇聚力量,线上线下,蔚然气象。

大道至简,思维之光,制度创新,谱写华章。

大道之行,开来继往,忠党为民,再塑辉煌。

公安部经侦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书文作主旨报告

山东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仲成致辞

江西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小白作主题讲座

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作主题讲座

研判展示

主题研讨

研讨现场

新闻提供:宣传教育处 | 供稿单位:宣传教育处 | 照片提供: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