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践初心 担使命 现代教育中心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阅读次数: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学院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出一系列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和举措,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提供有力保证。近日,学院官网将陆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欢迎各单位踊跃投稿。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现代教育中心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以“功成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着力打造以师生为中心的校园信息化服务体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真情实意为师生办实事。

建设校园一卡通,便捷校园生活

校园“一卡通”是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现代教育中心作为项目主管部门,会同财务装备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图书馆、干部培训部、离退休工作处等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基于34台虚拟服务器和存储,安装部署了“一卡通”相关软件25套,搭建了跨明水、文东两校区的“一卡通”基础平台,为“一卡通”系统各项业务的运转及下一步的功能扩展提供了支撑;在明水校区学生餐厅、教工餐厅、浴室、商铺,文东校区教工餐厅等位置安装部署了164台消费机,改造了公寓3-9号楼、图书馆、警体训练馆的72台饮水机、76台洗衣机,安装了218套水控系统,实现了就餐、洗浴、洗衣、饮水等校内消费的统一支付;在办公楼、实验楼、教师公寓等位置安装了13套门禁系统,在校门南、北侧门安装了2套出入通道,对接了教学楼86套多媒体机柜,新建了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校内图书借阅、出入控制、多媒体控制等“一卡通”应用的统一身份验证;新建了学生请销假系统,与校门出入通道配合使用,实现了学生外出网上请销假,未按时返校自动报警等功能;为在校学生、教职工、离退休人员等制作发放7100多张新版校园卡,取代了原就餐卡、图书证、饮水卡、洗衣卡等卡片,实现了微信充值、扫码支付;基于企业微信,新建了移动校园、移动OA,为教职工网上办公提供了方便;新建了统一缴费平台,实现了学费等各项费用的网上缴纳。以上各项功能6月初基本建设完成,经过调优完善,目前系统运行稳定,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给师生校园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整体上提升了学院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整合拓展校园卡应用,积极构建以师生为中心的信息化服务体系。

立足智慧校园建设,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现代教育中心深刻认识到信息化、智慧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坚持把满足学院发展需要、满足师生发展需求作为检验信息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科学规划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努力建成与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以编写《山东警察学院“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为契机,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智慧校园建设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完成了文东校区图书馆小报告厅液晶大屏和综合楼多功能教室建设,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课程录播、网上直播、视频会议等功能,改善了干警及外警培训的信息化教学条件;正在推进信息化基础平台升级改造工作,拟升级信息门户、数据中心平台,新建师生数据中心、网上办事大厅、证明证书自助打印系统等,进一步夯实智慧校园建设基础,实现业务流程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与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相结合,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正在推进校园无线网建设,拟实现明水、文东两校区无线全覆盖,同时扩容带宽、提升网速,满足师生泛在化的上网需求,打造智能化育人环境;正在推进教室无线扩音系统建设,为老师配备无线麦克,实现“一师一麦”,切实改善教室扩音效果。

从点滴做起,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

现代教育中心承担着面向师生的信息化服务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心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从点滴做起,努力做到工作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编制并及时修订师生信息化服务指南,为师生使用校园网、信息门户、VPN、电子邮件、网络教学平台、校园一卡通、教学多媒体等提供详细图文指导与说明;进一步畅通学生信息化服务渠道,每个中队确定1名网管员,组建了130余人的网管员队伍,通过网管员微信群,处理解决学生信息化应用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下班不打烊,急学生之所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暖心服务;进一步提升教职工信息化服务质量,为教职工及时解决网络、信息门户、电话、电脑、打印机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上门服务及远程技术指导;为课堂教学提供全程保障,定期清理维护教室多媒体设施,每天上课前为每位教师远程开启教学设备,下课后远程关闭。课堂教学过程中安排专人值守,为每位老师提供安心服务,保障课堂教学顺利开展。

2021-10-22 14:29:04.064000

道闸5

2021-10-22 14:30:27.638000

图书馆

新闻提供:党委宣传部 | 供稿单位:现代教育中心 | 照片提供:现代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