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六

交通管理工程系:用心用情办实事 一言一行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阅读次数:

【编者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学院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出一系列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和举措,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提供有力保证。近日,学院官网将陆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欢迎各单位踊跃投稿。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交通管理工程系师生按照学院党委总体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办实事,一言一行践初心。通过建立信息员制度等方式积极服务学生,借助实习和见习平台服务基层群众,通过安全宣讲活动服务小学校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建立信息员制度 服务育人新探索

为进一步完善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搭建师生沟通平台,2021年4月,交通管理工程系建立信息员制度,组建中队、大队、支队三级信息员队伍,逐级收集汇总学生在学习、生活和管理中存在的困惑、困难和需求,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处理解决问题。在了解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勤工俭学意愿后,与学院后勤管理处膳食科取得联系,为其在食堂安排勤工俭学岗,并和用人窗口协商为其提供免费就餐,力所能及为其解决经济困难。截至11月底,学员支队将收集到的100余条各类有效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协调解决了很多同学们“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我为同学做件事”,从小事实事做起

为积极营造正能量校园文化氛围,强化为民服务理念,交通管理工程系于11月中旬成立了交管警心传递服务小组,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系列实践活动。小组成员们深入同学生活、了解同学需求、解决同学难题,用心用情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为应对突变天气,方便同学出行,小组成员在宿舍楼各个角落的桌子上放置若干雨伞,作为共享雨伞使用。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们用消毒水对系学生宿舍进行消毒,打扫地面,有效避免宿舍滋生细菌和病毒。他们还清理了水房的污渍,疏通饮用水设备滤芯。通过共享雨伞、宿舍消毒、打扫水房等举措,展示了传承文明、弘扬诚信的良好风尚,营造了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将“我为同学做件事”落到实处。

立足实习见习平台 服务基层显担当

2021年6月底,系里2018级150余名学生赴淄博、烟台等实习基地,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实习活动。实习学生在日常工作中锤炼忠诚品格,强化责任担当,积累实践经验,取得长足进步。通过参与日常接处警、“红蓝对抗”比武考核、青岛啤酒节淄博分会场巡逻、建党100周年安保、新冠肺炎疫情随访、路面稽查布控、刑事现场勘查、重大经济案件查处等工作,化解矛盾,调处纠纷,维护秩序,管控路面,惩恶扬善,敢于亮剑,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平凡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暑假期间,交通管理工程系组织2019级、2020级40余名学生赴济南、滨州教学实践基地开展集中见习。见习学生严守纪律,恪守校训,积极协助当地交警完成各项任务,其中仅在滨州见习基地,见习学生就完成送押、转押人员6次,协助处理交通事故261起,协助查处车辆320部,参与高峰路面勤务26人次,参与交通设施维护32起。见习学生主动请缨,和当地交警冲锋在一线,共同抗击台风“烟花”,确保了道路的安全畅通和市民的安全出行,先进事迹被齐鲁晚报等相关媒体报道。

安全宣讲在一线 助力打造平安校园

为加强警民合作,打造平安校园,11月15日,交通管理工程系安全宣讲志愿团赴济南市盛景小学和燕柳小学,为广大小学生们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安全宣讲活动。安全宣讲志愿团结合小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小学生们详细讲解常见消防安全设施及使用方法、火灾现场自救逃生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地震来临时如何自救、如何避震等防震安全常识,如何看信号灯、安全过马路等交通安全常识。宣讲团进行了精彩的格斗表演和枪械技术展示,赢得了小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宣讲团还配合学校组织小学生们进行了安全疏散演练。宣讲活动提升了小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是一次警、校携手共筑安全校园的成功实践。山东教育卫视报道了交通管理工程系安全宣讲活动,并对宣讲活动打造平安校园的现实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交通管理工程系安全宣讲志愿团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系校联动、警民联动,多途径开展安全宣讲活动,为构建平安校园作出更大贡献。

召开信息员会议

我为同学做件事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实习、见习学生工作情况


 

新闻提供:党委宣传部 | 供稿单位:交通管理工程系 | 照片提供:交通管理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