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河流域公安院校警务论坛第一次年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阅读次数:

10月11日,黄河流域公安院校警务论坛第一次年会在我校文东校区举办,来自黄河流域11所公安院校、4所部属公安院校以及公安、检察等实战部门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共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韩锋出席并致辞,党委委员、副院长徐仲成主持。

警务论坛由我校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积极发挥公安教育特色优势,搭建黄河流域公安院校高端学术交流和成果共享平台,为实现黄河国家战略贡献公安教育力量。

韩锋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公安机关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黄河战略,沿黄公安机关在全面推动依法治黄策略的贯彻执行,全面推动黄河流域涉食药环案件侦办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生动的实践探索,基层公安机关在黄河治理中也创造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公安院校要深入总结经验、理性分析,并进一步凝练、提升,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公安院校要瞄准黄河流域协同治理发展,聚集公安院校人才智慧,携手发展,共同进步,在新时代警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提议在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一是总结公安领域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科研成果,服务公安和教学一线;二是在公安院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思政课改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三是依托各专业系部并带动学生社团,加强在智慧警务、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教学训练内容和方法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协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并带动学生双创工作的开展;四是各分论坛联合举办警务实战类教学方法和技战法的交流和比赛,如现场勘查能力、最小作战单元公安技能等方面的比武比赛,提高学生的实战应用能力;五是联合开展相关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以及课程改革,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申报等。

论坛上,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警务改革与区域协作、公安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主题,山东警察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山西警察学院、四川警察学院、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河南警察学院的与会代表做了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围绕版块主题做学术报告,交流了各自的创新性做法和有益经验探索。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论坛拓展了思维、交流了经验、凝聚了共识,进一步加深了对黄河国家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后备警务人才,为更好服务公安实战工作、为全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锋书记致辞

会议现场

主旨发言

学术交流

 

新闻提供:党委宣传部 | 供稿单位:教务处 | 照片提供: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