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魏艳做客我校

新生入学教育英模访谈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阅读次数:


9月30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举办的新生入学教育英模访谈课“对话英模——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魏艳”在明水校区举行。专业基础教研部教师邵文文主持该访谈。

魏艳是滨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杜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是驻所联合调解室“魏艳工作室”的创办者,因为经常能办好难办的案子而被称为派出所的“专家号”。今年5月魏艳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在访谈中,魏艳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日常工作小故事。历时101天、经过28次调解最终彻底解决双方的讨薪纠纷;把当事人认作亲弟弟,为其解决心事,陪其母亲做瑜伽,最终使得家庭破镜重圆,生活重回正轨;犯罪边缘人蜕变成“最美志愿者”的小宋的故事等等。三年多来,她就是这样一直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魏艳还跟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从警经历。为了实现当警察的梦想,三十岁时赶上了招考末班车,她毅然放弃了工资比公安高三倍的炼油厂的工作,考进公务员队伍,从事了梦寐以求的公安事业;2019年响应滨州市公安局号召,去了条件相对艰苦的派出所。当被问到是否感到困难和劳累时,她说“一个人觉得这一生都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的时候,你实现了你的理想,从此以后你的人生就没有困难二字”,“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觉得累”。

一个半小时的访谈,同学们第一次意识到英模不一定都是感天动地的大英雄,Ta可以非常平凡,“当一个人能坚持把一件件小事做好的时候,Ta也可以成为英模”。同学们表示,要向魏艳学习,从现在开始,练就过硬本领,坚守从警初心,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件小事,魏艳站过的领奖台未来的自己也要站上去。

学校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新闻提供:党委宣传部 | 供稿单位:专业基础教研部 | 照片提供:专业基础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