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优秀校友

首页 >> 他山之石 >> 优秀校友 >> 正文

剿灭匪帮胡肇汉公安局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阅读次数:

 

【基本信息】

 

 

 

姓名:于云   性别:男

籍贯:山东文登县

出生年月:1921

参加工作时间:193712

入党时间:193810

在校时间:19465月至194610

工作单位:山东省警官学校警官队学员

 

 

 

 

【个人简历】

于云, 1921年生于山东文登县贫农家庭,193712月参加了震惊胶东的“天福山起义”,1938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党的秘密交通员,村、乡党支部书记,分区委组织委员,19401月参加文登县第二次武装起义,先后任文登县大队连指导员,东海地委社会部干事,威海市工委社会部长,掖县、南招县公安局局长,中央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1982年离休

 

【突出事迹】

    19501128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地区举行了公审反革命分子胡肇汉大会。胡肇汉不是别人,正是当年的沪剧《芦荡火种》和京剧《沙家浜》里那个人人皆知的草包司令胡传魁的原型。现实生活中的胡肇汉并不是糊里糊涂的草包,他阴险、狡猾、凶残,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魔王。据不完全统计,胡肇汉曾以各种残酷的手段,杀害我党军政人员53人、无辜平民156人。在人们愤怒的声讨声中,胡肇汉因罪大恶极,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而时任苏州市公安局局长的于云就是破获胡司令案件的直接指挥官。

    胡肇汉生于1906年,原籍湖南省岳阳县。初中毕业后,他便去了岳阳警官训练班。抗战前夕,30刚出头的他就已经当上了江苏省青浦县(今属上海市)警察局警长。1938年初,胡肇汉因抗战形势所迫,到太湖国民党程万军部六支队谋了个副官的差事。胡肇汉琢磨着,在这乱世之秋,只要有枪有人,就能独霸一方,因此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机会抢夺实权。于是他拉拢从太湖一起来的曾文标、胡吉、李炳等人,同他们结拜为弟兄,以便在适当时机起事。胡肇汉到六支队不久,六支队很快就扩大为拥有200余人、十几挺机枪、100余条步枪的地方武装。19385月,胡肇汉联合曾文标、胡吉、李炳等人暗杀了六支队的队长。从此,胡肇汉在六支队大权在握,当上了阳澄湖一带的草头王

    19386月,他为求自保,利用当时联合抗日的形势,接受了江南抗日义勇军叶飞老六团的改编,其人马被称为江南抗日义勇军独立一支队,他则被封为司令。后来,他又不愿抗日,在阳澄湖继续称王称霸。从19406月开始,胡肇汉便打出国民党忠义救国军的番号,公开倒向国民党顽固派。其间,胡肇汉制造了多起惨案,残酷杀害了我党许多军政人员和无辜群众,成了阳澄湖一带妇幼皆知的杀人魔王。八年抗战期间,胡肇汉为自己写下了万人骂的汉奸、土匪历史,在阳澄湖地区已臭不可闻。

苏州解放后,新生的政权百废待兴,国民党遗下的摊子错综复杂苏州地委下决心,一定要捉拿胡肇汉这个恶魔,以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1950年初,吴县县委把主办胡肇汉案的任务交给了湘城公安分局。湘城公安分局当时只有六七个干警,分局长名叫包振家。包振家接受任务后,侦查苏、沪等地胡匪原联络点数十处,通过胡肇汉小老婆前往上海开展诱捕,很快发现了胡肇汉的行踪。敌情明朗化,歼灭胡肇汉匪帮的计划也具体化了。在苏州地、市委领导下,专案侦察迅即展开。专案侦察工作由苏州行政区公安局局长长丁兆甲、副局长周柏林和苏州市公安局局长于云统一指挥,由马陵(苏州行政区公安局侦察科长)和孙伯操(苏州市公安局侦察科长)具体负责。侦破方案是:侦破行动以胡肇汉、王群为目标;深入调查研究,控制胡、王的社会基础;大张旗鼓镇压唐斌,震慑敌人,以党的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政策为武器,分化瓦解敌人

1950915日傍晚,胡肇汉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