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思政经纬

首页 >> 思政经纬 >> 正文

【经典选读】毛泽东的爱国主义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阅读次数:

作者:段华明

综观毛泽东的一生,支撑他的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属蕴涵在他胸中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乃是毛泽东留给我们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毛泽东魅力历久弥新的根源所在。

中华民族面临独立和解放的主题,使毛泽东成为爱国主义集大成者。

毛泽东登上政治舞台的时候,中华民族正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黑暗统治之下,国家四分五裂,民族备受凌辱,军阀混战不已,人民在苦难中挣扎。自鸦片战争以来,救中国,救人民,实现国家的独立、统一、民主、富强,成为中国各族人民不懈追求的共同理想。先进的中国人奋斗牺牲,前仆后继,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但是人们所做的种种探索和努力都失败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照搬西方的迷梦。中华民族仍然苦难深重,找不到解放的出路。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顽强的反抗精神”,“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使得帝国主义至今不能灭亡中国,也永远不能灭亡中国”。这种热爱祖国独立、维护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的斗争中凝聚得更加炽烈。风云变幻、如火如荼的历史际遇,使得毛泽东成为爱国主义的集大成者。

曾经唤起无数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前仆后继的爱国主义旗帜,由于毛泽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党和人民进行推翻“三座大山”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从而将爱国主义置于科学、革命、正义、进步的基础之上,升华到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使之焕发出时代的生机与活力,对中国社会进步发挥了空前巨大的作用,并由此使爱国主义这面旗帜洗礼得光彩夺目。毛泽东豪迈地宣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是毛泽东爱国主义情怀的集中写照。

毛泽东一生所做的一切,全部是为了他深深热爱的中华民族。

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一生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是为了解决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问题,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起来。他坚持独立自主,不倦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由此培养起自强自立的精神,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他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不能容忍任何外国对中国主权的干涉和领土的挑衅,也不能容忍任何敌人把人民已经取得的政权重新夺了回去。他时刻警觉地维护着国家的安全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不能容忍国家的贫弱,不能容忍人民的困苦,所以革命胜利后,立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克服一切困难,努力探索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切为了国家的安全和富强,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这就是他毕生殚精竭虑的全部目标。

的确,在进行这一切努力的过程中,毛泽东发生过急于求成的“大跃进”失误,甚至犯过事与愿违的“文化大革命”严重错误。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绝不是为了一己之私利,完全是出于爱国之热忱。他全心全意地为民族、为人民的利益奋斗不息。正因为如此,全国各族人民对毛泽东的崇敬和爱戴始终不渝。应当说,毛泽东是一位具有崇高精神、高尚人格的光辉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的忠实儿子、中华民族的象征人物,毛泽东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影响极其深刻而长远!

毛泽东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动人的感染力和非凡的号召力,将继续激励我们直至遥远的后代。作为“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应该而且必须发扬光大毛泽东的爱国主义情怀,永远成为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诚代表者和不懈维护者。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情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糅合,已经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和生动实践。

毛泽东焕发的爱国主义光辉,永远不会湮没在时光的流逝中!(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

供稿单位:政治理论教研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