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思政经纬

首页 >> 思政经纬 >> 正文

【榜样力量】刘仁堪以鲜血和生命践行入党誓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 阅读次数:

人民政协报2020-04-13

作者:吴昌荣

刘仁堪(1895年-1929年),江西莲花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随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曾任红四军军委委员、中共莲花临时县委农工部部长、莲花县工农兵政府主席、中共莲花县委书记等职,1929年5月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狱中受尽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于1929年5月19日英勇就义。

在家乡领导农运和党建工作

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湖南工农运动蓬勃开展。当时身处长沙的刘仁堪迅速投身到革命,并在长沙结识了郭亮等工人运动领导人。当时,长沙各行各业都组织了工会,工会领导人中不少是共产党员。刘仁堪自觉投身到工人运动中,并成为基层骨干分子,革命信念更加坚定。1925年,在长沙码头的一个仓库里,刘仁堪由郭亮介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永远跟党走、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春,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刘仁堪回到江西莲花县。他设法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并以教私塾和行医为掩护,开展反帝爱国宣传工作和农民运动。

当时的莲花县地处偏僻,封建势力顽固。刘仁堪不畏强暴,不畏风险,经常为贫苦农民说话,受到了群众的拥戴。为了教育广大贫苦工农反对封建剥削,刘仁堪以引进长沙进步学生团体上演“文明戏”的方式,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文明戏”剧本《寄生虫》《横无理》,在浯塘戏台上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刘仁堪等的领导下,浯塘一带的农会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1927年春,莲花全县各区均成立了农民协会,会员达3万余人。不久,刘仁堪被组织上调到县城,担任清乡委员会负责人,领导农会干部清算土豪劣绅的不义之财。

1927年3月底,在朱绳武、刘仁堪等人的努力下,中共莲花县第一次党员会议在坊楼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扩大组织,领导群众开展革命运动”等问题,并决定将中共莲花小组改为中共莲花支部,由朱绳武任书记兼组织委员,陈竞进任宣传委员,刘仁堪任农运委员,颜清珍任妇女委员,中共莲花支部下设县城、新城、桃岭三个党小组。刘仁堪负责桃岭党小组。

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莲花。在国民党军队的支持下,被打倒的反动豪绅组织“难民团”窜回莲花县城,疯狂镇压革命。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刘仁堪立刻和朱绳武等商议,决定带领莲花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反击敌人。1927年9月18日,刘仁堪等参与农民军攻打莲花县城的武装斗争,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斗争失败,刘仁堪等迁往山区,坚持斗争。

敌人为了扑灭革命的火种,出动靖卫队日夜下乡骚扰,并四处张贴通告,悬赏通缉刘仁堪等人。刘仁堪等在群众的掩护下,开展游击战争,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不断给予敌人打击。

1927年9月25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一举攻克莲花县城,砸开牢房解救被关押的革命群众90多人,并开仓济民,取得文家市会师以来的第一个胜仗。刘仁堪闻讯与同志们连夜赶赴县城,与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会合。次日,毛泽东召开了莲花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引兵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会议结束后,由于刘仁堪对井冈山一带情况比较熟悉,被毛泽东要求为起义部队做向导。

1927年9月26日,由刘仁堪等带路,秋收起义部队出发,一路进至莲花县三板桥乡。在这里,毛泽东与刘仁堪共同查看地图,研究确定进军井冈山的路线。

刘仁堪等随毛泽东上井冈山后,被组织上安排到砻市龙江书院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学习。通过学习,刘仁堪在革命理论和军事知识方面有了进一步提高,为此后指挥武装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1927年11月初,刘仁堪、朱亦岳代表莲花党组织参加了毛泽东在井冈山茅坪村的象山庵主持召开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原党组织负责人的联席会议,并向毛泽东汇报了莲花党组织的工作情况。毛泽东在听取各县党组织的情况汇报后,要求各县迅速重建党的组织,努力开展斗争,开辟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

返回莲花领导武装斗争

1928年2月,刘仁堪受组织派遣,秘密回到莲花,与当时县党组织负责人朱亦岳等人,在神泉乡大湾村的狮形坳召开党员大会,会议有20余人参加。会议传达了三县联席会议精神,成立了中共莲花特别支部(设在瑶坊乡龙上村),以朱亦岳为书记,陈竞进为副书记,朱义祖为组织委员,刘仁堪为宣传委员。1928年4月,中共莲花临时县委成立,刘仁堪任农工部部长。由于刘仁堪的不懈努力,群众很快被重新组织起来,当地的基层组织得以恢复,党员人数迅速增加。6月26日,红四军二十九团开进莲花。刘仁堪闻讯后,立即发动党员群众推翻反动地方政权,筹建苏维埃政府,并组织迎接红军。

6月30日,莲花县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县城万寿宫召开。会上,宣布成立了莲花县苏维埃政府,刘仁堪被选为第一任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同日,在莲花南门大洲上举行了庆祝莲花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大会。刘仁堪到会并讲话。他说:“同志们,以前我们贫苦工农没有吃,没有穿,受剥削、受压迫,今天我们成立了工农兵政府,自己掌了权,打土豪、分田地,以后还要搞社会主义,日子越过越好。大家努力干吧!”

莲花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在苏维埃主席刘仁堪的领导下,各区各地红色政权纷纷建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莲花苏区景象。

1928年9月,湘赣边界局势突然恶化,莲花县城被敌人再次占领,县委及苏维埃政府被迫迁往山区坚持斗争。11月,莲花县委书记朱亦岳调离莲花,刘仁堪接任县委书记。在严酷的斗争环境里,刘仁堪紧紧依靠党员和革命群众,与敌斗智斗勇,逐步恢复了各区的红色政权,并通过游击战术不断打击敌人,迫使敌人退出苏区。

1929年1月4日,中共井冈山前委在宁冈柏露村召开了红四军、红五军军委、湘赣边界党团特委及宁冈、永新、遂川、莲花县委、茶陵特别区委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会议由毛泽东主持。刘仁堪作为莲花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先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和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代表前委写给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然后着重讨论了如何粉碎敌人第三次军事“会剿”的兵力部署。会议通过激烈的讨论和分析,认为:在目前大敌压境的情况下,不能单纯地消极防守,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的对策打击敌人,同时为了解决根据地的经济困难,决定采取“围魏救赵”的方针,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突破敌人的包围,转到敌后,拖住敌人的尾巴盘旋作战以解井冈山根据地之危,红五军、红四军三十二团和莲花、遂川、酃县的赤卫队留守井冈山军事根据地坚持斗争,茶陵、永新、宁冈三县赤卫队坚守九陇山军事根据地。

英勇就义

柏露会议后,刘仁堪赶回莲花,秘密前往各地召集党员传达会议精神,并组织力量配合井冈山的反“会剿”斗争。由于当时形势紧张,各地党组织均转入地下活动,很难集中一处。因此,刘仁堪不得不采取巡视工作的办法。5月上旬的一天,刘仁堪与县委妇女部长颜清珍等来到荷塘乡坳背村,见天色已晚,就在村民宁志昌家中歇脚。不料被叛徒发现告密,保安团连夜赶到坳背村,刘仁堪和颜清珍等人不幸落入了敌人魔掌。

国民党莲花县长听说抓住了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亲自审讯并为其松绑,许诺只要刘仁堪交出共产党内部机密,可保全家平安,并委以重任。但刘仁堪对此嗤之以鼻。敌人对他施以酷刑,百般折磨,而刘仁堪始终咬紧牙关、没有吐露一个字。

1929年5月19日,敌人将刘仁堪押到县城南门大洲上,准备将他处以死刑。消息传开以后,周围的群众纷纷赶来。敌人怕出意外,沿途派重兵看守。刘仁堪见到许多熟悉的面孔便高声喊话,揭露反动派的罪恶,宣传革命必定胜利的道理,并高呼“工农红军是一定会打回来的”。凶残的敌人割去了刘仁堪的舌头,鲜血流到地上。刘仁堪不能讲话,便用脚趾蘸着鲜血在地上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大字,以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言。

刘仁堪英勇就义后,中共莲花县委为他题写了“仁为革命有功,堪作烈士永存”的挽联。

(本文原载于2020年04月09日《人民政协报》,作者系江西省萍乡市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

供稿单位:政治理论教研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