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绽放在公安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学院参加实践锻炼的女教师们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阅读次数: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在山警的时光相册里,英姿飒爽的女教师们,与藏蓝为伴,用汗水浇灌理想;与时光同行,收获累累硕果。她们敬业奉献,助莘莘学子不断前行;她们温柔细腻,温暖着学子们的心田。当她们暂别山警,走向公安一线,又会碰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在烟台市公安机关、临沂市公安机关锻炼的女教师们,去感受她们在基层的工作和生活。

工作岗位在哪里 职责就在哪里

去年下半年,根据学院党委的安排,秦冬杰、韩香玲、彭波、周颖4位女教师到烟台市公安局学习锻炼;姚晓黎、张婷、吴燕婷、刘震宇、丁燕5位女教师到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学习锻炼。半年多的时间,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9位女老师服从安排,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定,履行着各自的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警务实践工作中,虚心向一线干警学习,实践锻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烟台市公安局各支队锻炼的女教师们,积极参加各自所在支队的日常工作和活动。参与案件侦办,积极参加疑难复杂案件和有一定社会影响案件的研究探讨;学习调研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和基层社区警务工作,与派出所民警一起街面巡逻、消防检查、接处警、流动人口清查、开展国家反诈骗APP的宣传推广、开展新冠疫情流调排查等;参加烟台市公安机关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参与起草《烟台市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参与烟台反诈工作调研、反电诈高校宣讲等活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办理不予立案的刑事复核案件;审核烟台市公安局签订的民事合同等。

在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各派出所锻炼的女教师们,认真学习了解接处警、案件处理、安全宣传等基层派出所各类业务,积累了大量的基层公安工作经验,同时也在繁杂的工作中体会到了基层民警的酸甜苦辣。半年多的基层实战锻炼和全程跟班作业,女教师们在深化理论水平的同时,工作能力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积极服务实战 服务公安一线

工作中,她们在做好实践锻炼的同时,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搞好专业知识和基层公安工作实际的结合,用专业特长服务实战,服务公安一线,用自己的工作和行动展现了警院教师的风采,受到了基层公安机关的好评。

刘震宇老师利用专业优势,参与办理了喀麦隆籍境外人员非法就业案件,为快速侦办案件发挥了积极作用。案件办结后,兰山公安网对该案件进行了相关新闻报道,并对刘震宇老师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的表现予以肯定和赞扬。她还多次协助兰山分局出入境管理中队办理涉外案件,全程参与案件受理、询问和行政处罚流程,基于警务英语教学中积累的相关业务知识,为案件顺利快速办结提供了便利。2021年12月底,在分局领导带队下,她还配合分局遣送外国涉案人员,圆满地完成任务,得到了兰山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丁燕老师先后参与处理了多起诈骗类、盗窃类、纠纷类、群众求助类警情。2022年2月28日,与所里执勤民警一起一天连续救回3名轻生女孩,经过教育开导,使她们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和危险。姚晓黎老师与站前派出所联合申报立项学院2021年度教研项目1项。吴燕婷老师与柳青派出所联合申报立项学院2021年度科技项目1项。张婷老师在分局12月度总结会上作为教师代表汇报,全局2000多人通过视频信号观看。

秦冬杰老师在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锻炼期间,主动请缨加入某专案组开展工作。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运用自身经侦专业知识,为案件的顺利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应邀为烟台公安机关警衔晋升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3次,受到参训民警的一致好评。韩香玲老师在烟台市局治安支队学习工作期间,先后在治安支队人口大队、基层大队、行动大队、黄海派出所和市局基层基础改革攻坚办等业务部门学习了解当前我国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治安管理工作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彭波老师在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工作期间,积极参与“12.28境外诈骗团伙专案”、芝罘区公安分局“12.3特大网络诈骗案”等多起案件的侦办工作。充分运用自身刑侦专业知识,梳理侦查思路,制定取证方案,为案件侦办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周颖老师在烟台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工作期间,在带教民警的指导下办理不予立案的刑事复核案件;去烟台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帮助工作,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参与疑难复杂案件和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的研究探讨;审核烟台市公安局签订的民事合同;为“12.4”国家宪法日烟台市公安局宪法知识测试出题等。

搞好调查研究 提升工作能力

参加实践锻炼的女教师们按照各自基层锻炼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了解公安一线对公安院校学生的需求,工作中注重收集典型案例,找好角度进行科学研究,以练促教,为今后的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彭波老师积极探寻刑事侦查理论与案件研判实务的契合点,全程参与了省公安厅刑侦局烟台反诈工作调研、反诈中心各县区负责人座谈等多项活动。结合侦查实务,完成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电信网络诈骗专题研究,为进一步开展专业教学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刘震宇老师基于所讲授的警务英语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调研工作,结合参与办理的“三非”外国人案件及其它案件,完成了第三版《警务英语》教材的修订工作等等。

女教师们的实践锻炼还依然在路上,相信她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会用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公安一线,为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公安事业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注:照片和文字资料来源于烟台和临沂实践锻炼团队)


新闻提供:党委宣传部 |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