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州警方抓了一条变相传销“墨龙”

发布时间:2003年10月17日 阅读次数:

广州警方今天公布说,今年9月24日抓了一条“墨龙”—— 号称广州市变相传销活动“龙头”, 非法吸收公众巨额存款,先后让3000多名群众上当的广州墨龙科贸有限公司,抓获了该案头号人物王日升等16名犯罪嫌疑人。

天上真的掉下个大馅饼?

从2002年开始,广州市不少老年人都发现,天上真的掉下个大馅饼!

先是墨龙公司来电话,说你中奖了。半信半疑按照约定前往公司,还真领来了镜框、陶器等免费礼品。在墨龙公司看一看,发现后面的馅饼还更大!他们推销的黑多刺蚁种,3800元一窝(6盒),签订养殖蚂蚁合同后,可以委托墨龙公司的养殖基地代为养殖,两年内可获取7600元的高额回报,回报率100%,回报率是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42倍!另外,墨龙公司还销售墨龙玉液、风湿酒、墨龙营养液、墨龙琼酱等产品,签订《墨龙系列产品代销合同书》购买一份4000元的产品后,再与佰涵公司签订《产品供销合同书》,由佰涵公司收购老年人从墨龙公司刚买来的墨龙产品,一年后客户每份共可收回4600元,在此过程中却并没有产品实物的交易,只是签几个字,掏几千元钱。还是半信半疑的老年人再试一试,结果还是“真的”: 每签一份合同交上4000元,通常就会在第一年的第一季度受到1000元“分红利息”。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先后有3000多人每人最少交了4000元钱给墨龙公司,墨龙公司也因此被人号称为广州市变相传销活动的“龙头”。

高额利润从何而来?

墨龙公司真的能让天上掉下个大馅饼吗?办案民警进行了详细调查。墨龙公司有两个生产基地——位于白云区同和镇大源村的大源蚂蚁养殖基地和增城市宁西镇的生产基地。大源蚂蚁养殖基地现处于无人管理的荒废状态,只有2个看守人员,养殖场里所养的蚂蚁全都死光,一直没有任何收获。宣传资料中称年产值分别可达3000万元以上和4000万元以上的增城宁西镇生产基地,则贮酒的仓库是空的,生产车间是新的,根本就没有生产过酒,车间内摆放的墨龙玉液、风湿酒、墨龙营养液、墨龙琼酱等成品,实际上都是墨龙公司委托其他公司生产的,墨龙公司至今仍有部分欠款未偿还给生产商。这两个生产基地的主要作用不是用来生产产品,而是用来给老年人参观,以骗取投资者们的信任。

民警在湖南省长沙找到了某酿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某,据何某反映,他和王日升于2001年7月签订委托加工合同,按照合同由墨龙公司下供货订单,并提供酒的品牌和商标,酒厂负责生产,他们一共生产了23万元的墨龙玉液、风湿酒及墨龙营养液等产品给墨龙公司。墨龙公司对外宣称的“实业”根本不存在,“高额利润”也根本无法创造,只是虚构事实以高额利息、利润回报为诱饵,与不特定的对象签订购销合同,全交易过程没有商品支付,到期不履行合同,在集资款无法返还的情况下,又谎称把群众利息转成公司股份,为了躲避群众追债,骗取集资款,又不断搬迁公司地址。目前,3000多被骗群众大部分都血本无归,欲哭无泪。

看看骗子怎么说

在拘留所里,王日升等人已承认了黑多刺蚁在很多地方都可买到,不过几十元一斤。墨龙公司的产品也不是公司自己生产的,所谓的生产基地,只是用于骗取客户的信任。后来,由于前期合同已到期,墨龙公司又不能如期兑现高额回报,便谎称墨龙公司持有江西省明月山实业有限公司95%的股份,开发明月山风景区前景美好,转而游说客户将回报转为明月山实业有限公司的入股金。这种合同股价为8000元一股,每年一次分红,合同签订三年,年利率为25%左右。

据供认,其实墨龙公司至今仍未取得明月山风景区的开发权,公司向客户宣传的明月山风景区的文字和图片等都是捏造的。就连最近推销的号称年利润可达亿元以上的悦淳纯净水,也只不过是水厂后山的地表水,月产量约7000桶左右,按每桶3元计算,每月产值只不过2万多元。而且据增城质监部门检测,该水达不到质量要求,有10项指标不合格。墨龙公司十分讲究宣传和包装,总部及其分公司的办公地点都设在高级写字楼,宣传画册印制精美,经常在宾馆大厦或礼堂会堂等高级场所召开客户大会,或组织春茗会、团拜会等大型活动,那都是为了安抚要求返还应得回报和本金的客户,花言巧语地鼓动游说客户进行新的投资。

人民网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