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杨书文来我院参加第四届经侦讲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12月15日晚,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杨书文博士在全国“论道2020”经侦理论暨经济犯罪数据学研讨会期间,专程赶往明水校区为我院师生开展第四届经侦讲座月第三讲——“法定犯时代主流化犯罪之风险性特征及数据化应对”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韩锋主持讲座,经侦系部分教师和18、19级经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杨书文副局长的讲座围绕法定犯时代、主流化犯罪和数据化应对三个主题展开。杨书文指出,在现在这个时代,一个案例能推动一个国家政策或法律的修改乃至废除,同时,一个国家政策或法律的修改也能改变一种行为的刑法定性。在全面深化改革时代,法律、政策变化不居,频繁立改废使得现有经济犯罪的内涵外延不断变化。在八类暴力犯罪大幅下降情况下,经济犯罪逆势上涨,经济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

杨书文指出,新时代经济侦查工作必须主动转型。新时代经济侦查工作应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以数据分析能力为核心战斗力,从思维方式到工作理念,从打击手段到履职能力,从运行机制到工作格局,从机构设置到人才培养实现系统地彻底地升级。新时代经侦警察应当追求卓越精神,包括众志成城的拼搏精神,奋发进取的开拓精神,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

在讲座最后,杨书文对我院经侦专业学子提出殷切期望:永铭初心,奔涌竞朝夕;以梦为马,奋斗趁年华。

杨书文的讲座理论紧密结合实践,内容丰富,前沿性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杨书文为师生作讲座

讲座现场

新闻提供:宣传教育处 | 供稿单位:经济犯罪侦查系 | 照片提供:经济犯罪侦查系